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知识>>正文
语言文字类期刊影响力排行榜
2020-06-04 16:04  

近日,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简称《年报》)正式发布。


《年报》力求反映人文社科研究创新与人文社科文献出版的趋势和特点,旨在客观、全面、规范、准确地报道人文社科期刊的影响力指数、影响因子等期刊计量统计指标,并提供这些计量指标的文献统计来源信息,为人文社科期刊的发展提供参考。


下面小编节选语言文字领域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及影响因子排行榜与大家分享。


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及影响因子排行榜

(语言文字)



从榜单可以看到,共有59份期刊上榜,排名前十的期刊分别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界》《现代外语》《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中国外语》《外语教学》《中国翻译》《语言教学与研究》。其中,排名第一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和排名第二的《外语界》影响力指数CI值均超过了1000


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Academic Journal Clout Index,简称 CI),是反映一组期刊中各刊影响力大小的综合指标,它是将期刊在统计年的总被引频次(TC)和影响因子(IF)双指标进行组内线性归一后向量平权计算所得的数值,用于对组内期刊排序。该评价指标兼顾了期刊质量、历史、规模等因素,利用“期刊量效指数(JMI)”修正个别期刊发文量大影响因子低的特殊奇异现象。《年报》对每个学科期刊按照影响力指数(CI)排序,并按期刊数量等分为4个区(Q1、Q2、Q3、Q4),更加客观地反映期刊学术影响力的相对水平。


《年报》从不同计量评价角度提出了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人文社科影响因子等一系列指标。为了进一步反映期刊引证的客观性,《年报》还计算了各类他引影响因子,从而构成了多角度计量评价期刊的影响因子指标体系。复合统计源由期刊统计源、博硕士学位论文统计源、会议论文统计源构成。综合统计源是指期刊类统计源,既包括人文社科类理论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工作实践型期刊,也包括引证人文社科期刊的科技类基础研究型、技术研究型、技术开发型、研究层次综合型期刊。人文社科统计源期刊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类基础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工作研究型期刊。

本文来源:语言服务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xiahuimin@d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