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知识>>正文
这几个跟防疫有关的语言文字问题,你掌握得够好吗?
2020-06-04 15:58  
Q 1

“新冠肺炎”这一名称是如何诞生的?


杜永道: “新冠肺炎”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简称。产生的具体步骤为:

第一次切分后,选取后一部分“肺炎”;第二次切分后,选取前一部分两段的首字;最后合起来,构成“新冠肺炎”。

这个简称的构成方式,以往就有。例如“农贸市场”的名称,也是如此:


“新冠肺炎”跟“农贸市场”构成简称的途径相同:先将全称切分成两部分,选取后一部分。再将前一部分切分为两段,选取每段首字。最后共同组成简称。
             
Q 2

“新冠肺炎”的“冠”,读一声还是读四声?

             
杜永道: “新冠肺炎”的“冠”宜读一声。

这里的“冠”,指“冠状病毒”。是说病毒颗粒的样子像王冠。读一声表示指“冠状”。同理,“冠状动脉”的“冠”也读一声。

“冠”读四声时,表示“第一”或“居于第一位”。“夺冠”“冠军”中的“冠”都读四声。

Q 3

“方舱医院”的“舱”是什么意思?


杜永道: 在古代,“舱”指船舱,也就是船上载人或放东西的空间。后来有了飞机、飞船,也把飞机、飞船上载人或放东西的空间称为“舱”,例如“机舱”“太空舱”。“舱”,是指相对封闭的空间,而且远离密集的人群。

Q 4

在欢迎援鄂医务人员归来的时候,能否用“凯旋归来这个词?


杜永道: 表示欢迎医疗队归来,完全可以用“凯旋”。例如可以说“热烈欢迎战疫医疗队凯旋”。

由于“凯旋”中已经有“胜利”和“归来”的意思,因此,最好不说“胜利凯旋”“凯旋归来”等。

(作者系《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xiahuimin@d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