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知识>>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中的25例语言文字差错
2020-06-04 15:57  
我们对近两年不同地区的100份《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析,从中梳理出与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密切相关的25例易犯差错,为媒体人排雷。

注:错例均从出版物节选,不涉及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特此说明。文中删除了部分错例原文。

1.狠杀四风”应为“狠刹四风”

2. 种养殖应为种植养殖

种植的“植”与养殖的“殖”不是一个zhi,不能缩写为种养殖。

3.零突破零的突破

■零突破的意思是没有突破。零的突破是指从无到有。

4.原动力源动力

错例:创新驱动, 打造新时代发展“源动力”

■ 源动力宜改为原动力。源动力也可改作动力源。

5.打黑除恶扫黑除恶

■ 打黑除恶应为扫黑除恶。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开展了多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在变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6.成绩不斐应为成绩斐然

■ 表示成绩好时,一般说成绩斐然,不能写作成绩不菲、成绩不斐、成绩不蜚。写作成绩蜚然也是不对的。

7.拧紧“安全阀”的表达不妥

■ “安全阀”广泛应用于机械工程、电力、石油、航天科学技术、铁道科学技术、土木工程、船舶工程等专业行业。有的“安全阀”要是拧紧了,是会出事故的!

8.“瓶颈”与“制约”不宜连用

错例:“七山一水二分田”是我市土地资源的真实写照,人多地少的自然条件,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

■ 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可改为一直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也可改为一直制约我市经济的发展。一般说遇到瓶颈、陷入瓶颈、打破瓶颈、突破瓶颈等。

9.“等等”前标点符号的误用

错例:我市经济总量偏小,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尚不健全;城市大建设和产业大发展面临空间、人才、土地和资金等瓶颈制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等等。

■ 等等前的逗号应为分号。句子用顿号时,等等不需要间隔;句子用逗号停顿时,句末的“等等”前加逗号;句子用分号停顿时,句末的“等等”前加分号。

10.擎画蓝图应为擘画蓝图

11.趟出应为蹚出

12.三权分置的引号问题

■ “三权分置”宜改为“三权”分置。“三权”是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简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均写作“三权”分置

13.成型成形

错例:随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生态重建区、生态经济林园区等加速成型

■ 成型宜写作成形。提到某种事物或某项工作有了某种状态,宜使用“成形”。

14.契而不舍应为锲而不舍

出自荀子的《劝学篇》:锲而舍之,朽木不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15.“慵懒散”与“庸懒散”

■ 慵应为庸。庸懒散、庸懒散拖、庸懒散浮拖、庸懒散慢拖、庸懒散奢等每个字代表一层意思。需要注意的是,“懒散”和“懒散”都可以讲通。庸懒散慢是一个字一层意思慵懒散漫则可以理解为慵懒和散漫的词组组合。

16.海清河晏应为河清海晏

■ 河清海晏是指黄河的水清了,大海也平静了,用来形容天下太平,也作海晏河清。写作海清河晏、河晏海清都是不正确的。

17. 再接再励应为再接再厉

18.和舟共济是杂糅词

■ 和舟共济是同舟共济与和衷共济的杂糅。

19. 儒子牛应改为孺子牛

20.环保督查应为环保督察

21. “换档提速”应为“换挡提速”

22. 山青水秀应为山清水秀

■ 山清水秀形容山水风景优美,也说山明水秀。

23. 心无旁鹜应为心无旁骛

■ 注意几个词:心无旁骛、趋之若鹜、不骛于虚声

24.戮力勠力

错例:几大班子精诚团结、戮力同心,各级领导带头实干、亲力亲为,广大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共吹一把号、共唱一个调,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 戮力应为勠力。“勠”曾作为异体字被废止,其含义由“戮”字承担。但2013年颁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又恢复使用了“勠”字。

25.卯足干劲应为铆足干劲

■ 党的十八大以来,“铆足干劲”一词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工作报告中应规范使用。

(来源:编辑校对公众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xiahuimin@d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