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语言文字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语言文字知识>>正文
通用键盘表示规范答记者问
2019-10-22 08:44  

国家语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颁布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

答:《汉语拼音方案》是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拼写和注音的工具,自1958年公布以来,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利用汉语拼音实现汉字输入的汉语拼音输入法,以其没有烦琐的编码规则、与国民教育背景一致、符合语言思维习惯等优点受到使用者的欢迎。《汉语拼音方案》采用了国际比较通用的罗马字母符号,这就为在通用键盘上直接输入汉语拼音提供了方便,绝大部分声母、韵母都可以由相同的字母直接输入。但是《汉语拼音方案》中个别字母(如ü、ê)、加在字母上方的声调符号(-/√\\)、隔音符号“’”,在通用键盘上却没有相同的字母键。各种汉字输入方法对此都采用了各自的替代表示方法。各种汉字输入法替代表示方法的不同,给用户使用上带来不便,也影响了中文信息处理的发展,因此制定用通用键盘输入汉语拼音的规范被提到日程上来。

问:为什么用v代替ü?

答:(1)是在分析了国内十几种拼音输入法的基础上确定的。

(2)《汉语拼音方案》字母表中有字母“V”,它只用来拼写外来语、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用的机会并不多。现在用“V”来代替“ü”,虽然会与字母“V”的原来用途产生矛盾,但影响较小,可以在软件设计上通过其他手段把几种用途区分开。

(3)用“V”来替代“ü”的另外一个好处是“V”在键盘上位置好,输入时击键方便。

问:对在汉语拼音中已用u代替的韵母ü怎么处理?

答:对在yu、yue、yuan、yun、ju、qu、xu中已用u表示的韵母ü,仍用u表示。

问:怎样理解声调符号用1、2、3、4替代?轻声为什么用5而不用0或什么也不用? 答:普通话语音中的声调和它的声母、韵母一样,都在社会交际中起区别意义的作用,如妈、麻、马、骂。它们的声母、韵母相同,但声调不同,即分别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也有按这个次序相应叫它为第一声、第二声、第三声、第四声的。用1、2、3、4,四个数字键替代四声符号,与大多数输入法一致。用哪个键位表示轻声,则有几种选择。由于在一般字典中轻声都是排在四声之后,为了考虑排序的需要,轻声选数字键“5”,而不采用选数字键“0”或缺省的作法。

问:谈一下韵母ê的替代方法。

答:汉语拼音方案中韵母“ㄝ”单用的时候写成“ê”,我们参考一些外语中的作法,用在字母e后边加上一个不发声的字母a组成一个组合键位的方法来替代。

问:谈一下隔音符号。

答:汉语拼音中隔音符号“’”,在通用键盘上用键位“í”替代表示。

问:《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是推荐性还是强制性标准?

答:《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是推荐性标准。语言文字规范一般作为推荐性标准发布,但如果有的规范被列入有关管理规章中予以特殊要求,则实际发挥强制性标准作用。 问:《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发布后如何组织实施?

答:该规范发布后,国家语委将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管理办法,适时开展检查管理工作。希望有关领域及时采用该规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xiahuimin@d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