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标准
 规范标准 
规范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规范标准>>正文
关于企业、商店的牌匾、商品包装、广告等正确使用汉字和汉语拼音的若干规定
2005-11-11 10:38  

关于企业、商店的牌匾、商品包装、广告等正确使用汉字和汉语拼音的若干规定(1987年4月10日)

发布部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对外经济贸易部 商业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发布时间:1987年4月

关于企业、商店的牌匾、商品包装、广告等正确使用汉字和汉语拼音的若干规定

根据《国务院批转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废止<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和纠正社会用字混乱现象请示的通知》(国务院国发[1986]64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规定。

一、企业、商店的牌匾、商品包装、广告等具有广泛的社会性,用字必须合乎规范。

1、繁简字问题。以1986年10月10日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为标准,不得使用已被简化了的繁体字和不符合《简化字总表》规定的各种简体字(包括已废止的《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中的简化字)。

2、异体字问题。以《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为依据,凡是在这个表中已被淘汰的异体字,不得使用。《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与《简化字总表》不一致的,以《简化字总表》为准。

3、字形问题。印刷体以《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为标准,不得采用旧字体。

4、具有装饰作用的各种艺术字,包括篆书,隶书,草书等,要求书写正确、美观,易于辨认。

二、出口商品的包装等,原则上应该用简化字。但考虑到外销产品的实际需要,一向用繁体字的,可暂不作改动。

三、书写行款,一般应采用左起横行;竖行的,应该由右向左。

四、使用汉语拼音,要求以普通话语音为标准,拼写准确,字母书写正确,提倡分词连写。在商品包装、广告等上面出现企业名称、地址时,应当使用汉字,或汉字、汉语拼音并用,不得仅用汉语拼音。

五、本规定自下达之日起施行。在此以前用字不合规范的商品包装等,到用完为止。企业、商店的牌匾今后应当采用规范字书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联系我们:xiahuimin@dlu.edu.cn